close

近況報告一下,我從1/31開始至歐洲一人旅,至今是3/2。

剛出國的時候歐洲疫情還沒有大爆發,

反而那時候是日本、泰國確診數衝得很快。

更新改放前面!!

 

3/19更新

前天法國朋友就傳給我但是我一直懶得更新哈哈哈哈

現在全球進入大鎖國時代,法國的狀況是將不必要的商店關閉,只留超市、藥局等,出入必須要填妥申請書,如果不符合『五個理由』,被盤查到也未帶申請書的話,就會被罰38-135歐元(可愛的是遛狗也是一個理由之一,果然狗狗的健康也不能不顧XD)

以下是申請書,每次外出都要填寫一次:

fra02.jpg

家裡沒有印表機的話只能手抄哈哈哈哈超辛苦。

在宣布鎖國那天,要進去法國家樂福要排隊一個小時以上,進去後基本上都已經被掃光:

fra01.jpg

另外英國也是超市全空狀態,秘魯的朋友也說現在鎖國中,他們外出也需要理由,不然基本上只能關在家裡。

 

 

3/17更新

在德國求學的亞洲人朋友:在陽台上晾個衣服被隔壁棟的大罵『病毒』。

在荷蘭求學的亞洲人朋友:三月底不報paper畢不了業,報完可能台灣或荷蘭其中一個鎖國,想回也回不去,不懂現在還想來歐洲旅遊的人在想什麼?

在美國的美國朋友:大家幹嘛這麼緊張?我週末還要去參加大型活動。口罩?那種東西才沒有用!

在美國的美國朋友:治癒率很高,死亡率很低,幹嘛這麼擔心?

在匈牙利的匈牙利朋友:學校停課三週,但是大家還是不太緊張。

在法國的法國朋友:關了一堆店,下週的摩洛哥旅行也只好取消,大家搞得緊張兮兮沒有用,為什麼不可以出門?

在英國結婚的日本朋友:超市物資幾乎被搶光,大家跟亞洲人不一樣,覺得口罩是生病的人在戴的,甚至戴口罩會增加接觸風險,我們在國外生活只能去習慣文化差異。

 

這就是現況(攤手

 

 

3/11更新

今天我在羅馬唸書的西班牙朋友說他在義大利鎖國前逃離了,

而西班牙正準備於3/12~3/25開始禁航所有義大利飛來的飛機

但西班牙朋友表示:大驚小怪

對他們來說這個就像普通流感一樣,但此時此刻的現在義大利確診數破萬,西班牙更是每天以百在增加中,他們認為年輕又身強體壯沒有理由不會康復。

以下連結為西班牙發出對義大利禁航的新聞:點我看新聞

極右派國會議員Javier Ortega Smith是第一個被確診的西班牙國會議員,他在確診的前兩天,參加了約9000人的馬德里市內政治集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歐洲及中東部分地區旅遊疫情警示升級:點我看新聞

重點摘要:冰島、瑞士、挪威、瑞典、比利時、荷蘭、丹麥及奧地利共8國旅遊疫情提升至第二級。

中東地區巴林和科威特也一併提升至二級。

希臘、捷克、葡萄牙、芬蘭 、斯洛維尼亞、波蘭、愛沙尼亞 、匈牙利、盧森堡、馬爾他、斯洛伐克、拉脫維亞、立陶宛、列支敦斯登,以及與申根區自由流動的英國、愛爾蘭共16國的旅遊疫情警示調整至第一級。

從以上地區歸國者應落實14天自主健康管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荷蘭阿姆斯特丹網站iamsterdam.com提出:點我看網站

・Do not use a face mask. This is not helpful and can even increase the risk of contamination. 

 

 

上週去阿姆斯特丹戴口罩還被歧視,他們覺得口罩=感染源。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9更新

更新慕尼黑機場的狀況,3/8日我準備回台灣時,德國的確診人數大約是600。

所有的地勤、海關、免稅店、餐廳、歐美臉孔旅客、空服員都沒有配戴口罩。

另外,我是從曼谷轉機,曼谷很值得稱讚的是對於轉機旅客都一定要量體溫,沒有量體溫不會給小貼紙,沒有小貼紙就不會讓你通過!

youshallnot.jpg

幾乎所有亞洲旅客、地勤、空服、餐廳、免稅店的工作人員都有口罩,非常優秀。

我在義大利唸書的印度朋友和西班牙朋友都已經在鎖國前逃離,但西班牙有種危險的感覺⋯⋯

他們這幾天確診數量一直飄高!而且國會議員確診前還參加了9000人的室內集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7更新

慕尼黑沒有歐美臉孔戴口罩,只要你有戴口罩就會被多看兩眼,目前在藥妝店遇到屁孩一發現我是亞洲人立刻逃走,但我還是對著他們大咳爽啦!(一樣不推薦對別人咳嗽或挑釁哈哈哈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6更新

德國現在爆成這樣,法蘭克福還是沒有歐美臉孔戴口罩!!

亞洲人戴口罩的確會被側目,還會有小孩很直接的指著你問他老爸說這個人為何戴口罩?

我都很想回說哈哈哈哈因為我們戴口罩確診人數才少你們這麼多啦!!(被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4更新

離開鹿特丹來到阿姆斯特丹後,戴著口罩的我立刻被路人喊了「China」

明明全歐洲人都以為我是日本人哈哈哈哈,一路上一直跟我說ありがとう、さようなら、きれい、かわいい、おいしい,三十幾天的旅程第一次被誤認為中國人(哭

好,講正事,我在阿姆斯特丹近郊唸書的朋友跟我說,在這邊戴口罩比較有可能遇到不友善的人喔!的確啦,我才剛被喊了一聲China而已。

前陣子一個荷蘭裔華人因為有首歌有歧視意味,然後他去抗議後被刺了一刀的故事,讓我在阿姆斯特丹又開始有點不敢戴口罩了。

我在阿姆斯特丹的青旅室友們,有一位從法國來,她原本也要去羅馬,但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她決定取消。這是我認識第一個因為武漢肺炎,而自行取消行程的歐美人士!

雖然就這麼一位而已,但那天晚上我們的話題幾乎都在談武漢肺炎,美國、印度、英國、法國的室友們都對這件事情(尤其是在義大利爆發)有了警惕,德國、法國也慢慢的在爆發中了。

———————以上更新區

 

 

這篇文章基本上是我在旅遊時對於歐洲新型冠狀病毒大爆發的心路歷程,

整個很長,如果你想看結論,來告訴自己機票都買了要不要去歐洲的話,

不要去!!!!

為什麼?因為歐洲現在正是一個快速蔓延大爆炸的時間點,

歐洲人沒有戴口罩的習慣,也很少遮嘴、

也很少有地方可以洗手,

這邊很多食物都是用手抓著吃(三明治、薯條、洋芋片、披薩、漢堡、帕尼尼、吐司等等)

歐洲基本上是一個無法透過禁航來封城的地方,

能夠把病毒傳播到四處的方法真的太多太多也太難防了,

所以在歐洲的我也因為要逃離病毒多花了不少錢,

你還要擔心自己會不會也被傳染甚至擔心自己回不回得來!!!

總之結論就是如果你還在猶豫,我會建議你台灣真的安全很多!!!

 (後來想想直接說不要去太直接了欸哈哈哈哈哈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啦純屬個人心得,要去也不是不行,就是要做好保護自己和最壞的打算這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以下心路歷程碎碎念:

 

我是從羽田由漢莎飛慕尼黑,當時我全程配戴口罩,無論在台灣還是日本當地,所有的空服或是地勤都有配戴口罩,過海關時甚至沒有被要求拿下口罩。

 

當時羽田機場免稅店內也還有一些符合BFE或VFE標準的口罩還沒有被掃光。但是慕尼黑機場無論海關還是地勤都沒有任何一個人戴口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知識補充:

BFE :細菌過濾效率 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

口罩能阻隔並過濾平均約3.0微米(μm)的懸浮物,能有效阻擋花粉、飛沫及細菌等。

VFE:病毒過濾效率  Virus Filtration Efficiency

針對的微粒約0.15微米(μm),數值愈高的話防護力愈強,能有效阻擋流感等病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從羽田往慕尼黑的班機上,除了亞洲人和零星的歐美人有戴口罩外,九成以上的歐美人士以及全體空服人員是沒有戴口罩的,出國前其實就大概知道歐美人士對於戴口罩這件事很不屑一顧,覺得生病就在家休息啊幹嘛出來危害大眾,但事實證明不戴口罩真的很可怕,很多人咳嗽是不遮嘴巴的,而且他們就算生病還是會出門,怕豹!

甚至在奧地利還有禁蒙面法,如果沒有攜帶醫生的診斷證明無故戴口罩的話,是有可能被罰款150歐元!!!

我的天啊150歐元是我快要兩週的餐費欸!!!所以我在奧地利根本不敢戴,只能用圍巾遮著⋯⋯

11111.jpg

圖/翻攝自altaghier.tv

 

1/31剛到慕尼黑時,從機場到市區的車上全程戴口罩,是有覺得身邊比較空曠一點,但並沒有任何被歧視感,那時候德國只有一例確診,全民對武漢肺炎這件事情沒有太大的感想。

我住慕尼黑HBF附近的袋熊青年旅社,這家真的很推,分享文我終於寫出來了在這邊~~

【歐洲/住宿】離車站超近慕尼黑袋熊青年旅館wombat's hostel推薦 (3/8更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戴口罩進房間後裡面是一個美國人Aaron,反正我們後來變成好朋友,他也帶我加入他的瘋子美國人小團體,大家大時候會互傳武漢肺炎梗圖,就這張XD

DVwCA7V.jpg

後來感情愈來愈好後,Aaron就說當他看到一個亞洲人戴口罩進房間時,他心想死定了,這是他人生最後一個看到的景色XD

當然我也是會自嘲自己亞洲臉又口罩大家一定對我退避三舍。

 

那幾天在慕尼黑、柏林等等地方都沒有被特別對待,也沒有因為口罩的關係被遠離,路上會戴口罩的也都只有亞洲面孔,非亞洲圈臉孔的人基本上九成九沒有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時間來到2/8日晚上,在布拉格跟青年旅館的朋友們聚餐,其中一位是義大利人Rocco,那時候義大利禁航台灣,他就有問我關於武漢肺炎的事情,這是除了Aaron外,第二個問我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外國人,但也只是問問台灣的疫情和確診數如何,那時候的他一定沒想到義大利後來整個爆掉,而且他還來自米蘭......(抖

重點是他大概二十分鐘前還傳訊息問我how are you,我才想問你你還好嗎!!!!真的拜託保重啊嗚嗚嗚

 

接下來是2/13我去斯洛維尼亞的盧比安納,晚上在超好吃漢堡店(一樣之後我想得起來再分享嗚嗚嗚嗚嗚一直挖坑給自己跳)遇到一個葡萄酒莊老闆Thomas,那時候全歐洲中國人變超少,路上最多的就是日本人和韓國人。

Thomas開玩笑地跟我說他知道爆發的時候,那時候還有一些中國團在盧比安納,他家因為靠近市中心,他要回家的時候發現四面八方都是中國人,他覺得懼怕感覺被病毒包圍XDDD

噢對,他還說武漢肺炎就像hotel california的歌詞:

You can check out any time you like,
But you can never leave!

有沒有這麼恐怖X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16開始我到威尼斯參加面具嘉年華,非常多人,當然也許是因為那時候義大利還很和平,戴口罩的人根本是沒有,連亞洲臉孔都幾乎沒戴了。

IMG_1665.jpg

 

2/19我到波隆那時,明顯感覺咳嗽的人變多,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太敏感。之後的佛羅倫斯和羅馬更是,覺得全義大利人都在咳嗽!!

2/23和24號左右,因為義大利開始慢慢的爆發,戴口罩的歐美臉孔大增,但也就是百分之一程度的增加。

 

2/24得知奧地利禁義大利的火車,還有一些班機要求倫巴底的人直接返回不得下機。

因此我趕快放棄了後面義大利的行程,尤其我還買了米蘭最後的晚餐票嗚嗚嗚忍痛放棄QAQ

 

2/25買了機票直接衝去瑞士日內瓦。這是我在FCO機場拍的,超多班機被取消:

S__26755074.jpg

 

瑞士當時也是只有確診一例,整個地區的風氣跟沒事兒沒事兒一樣,路上戴口罩的人只有我。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後來我跑法國里昂、比利時布魯賽爾、布魯日、根特等等地方,更是和平的跟沒事一樣,

直到!!!!!

3/1我一到荷蘭鹿特丹,戴著口罩又長一臉亞洲臉孔,又戴著行李的我,馬上面前一群女生嬉笑逃開,這個時候我才有啊這可能就是歧視的感覺,但是對於歧視,我也沒有辦法解決,只好對著跑最慢的那個人咳了兩聲,不過還是奉勸大家不要這樣做啦,畢竟都有聽說華人在歐洲被揍了,這樣還是有一定的風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月底三月初是歐洲人對於新型冠狀病毒這件事情稍微認真一點的時刻,至少體感上是這樣子的,青旅的餐桌上開始有人在討論這個話題,也有路人會對我說「Virus」,當然還有就是上述提到那群女生逃開我的事件,這是目前為止我在歐洲旅行中遇到歐洲人對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的一些心路歷程XD

隨著歐洲愈爆愈多,歐洲人對於這件事情也逐漸開始討論和看重,這時間點不是一個適合旅遊的時候,畢竟從一開始一月底到現在三月初,從幾乎沒人在乎,到現在整個大轉變大蔓延的,排華事件也愈來愈多,很難說之後會變得怎麼樣,甚至會不會歧視更多更嚴重,或是封城、禁航導致回不了國,更可怕的是會不會在移動或是在觀光的過程中,就剛好讓你遇到了一個病例。

然後在我更新的這一天,義大利已經宣布鎖國了!!!

 

arrow
arrow

    Sana擁抱世界吧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